程序员如何看待 Libra 源码?GitHub 上质疑多于肯定

Facebook 发布加密货币 Libra 白皮书已过去两周,作为一个开源项目,Libra 的源代码也被发布在了知名开源社区及代码托管库 Github 上。虽然代码发布的时间并不算长,但鉴于社交网络巨头 Facebook 的影响力,已经吸引了大量加密社区评论者和程序员的关注。

Libra 加密货币目前是由“Libra 协会”治理,而且也是从 Facebook 中分拆出来运营的一个独立组织。截至目前,Github 上的 Libra 项目已经被近 10,000 名用户“保存”或“加星标”,也代表了早期开源参与者对这个项目的兴趣很大。此外,Github 上迄今已经创建了 1000 多个 Libra 代码克隆库,可以让那些程序员和“准程序员”们能够坐下来仔细研究 Libra 的代码。

实际上,一些已经使用过 Libra 代码的程序员已经发现其中“借鉴”了不少其他加密货币(比如比特币)系统中的功能,比如为区块验证人开放网络访问等。更重要的是,程序员们从 Libra源代码里发现这个加密货币项目似乎并不是如人们想象的那么“认真”。

Mikko Ohtamaa 创造了一个所谓“Libra Classic”的克隆项目,他表示 Facebook 在 Github 上发布的 Libra 源代码可能只是一个“投饵”,只是想看看社区的反应而已。

加密货币初创公司 Radix DLT 首席产品官 Albert Castellana 评论道:

“到目前为止,程序员们还没有在 Github 上针对 Libra 项目提交真正的代码缺陷,他们现在发现的主要问题要么是与代码构建有关,要么就是一些代码拼写错误。当然,还有一些批评者指出 Libra 不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

为了能够支持这个最新的全球金融支付系统,Libra 加密货币在发行之时会由 28 个创始成员组成的团队来负责验证交易、追加新区块——至少开始阶段是这样设计的。当然,Facebook 也表示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Libra 网络的不断扩大,未来会变得更加“去中心化”。

不过,加密社区对 Facebook 的这种说辞并不买账。

相比之下,原始比特币网络也是被设计为一个全球金融支付系统,但却能让任何具有计算资源的个人参与到创建、广播交易区块的工作中,并且能够在此过程中获得区块奖励,即比特币。

正是因为如此,加密货币行业里的一些意见领袖直接批评了 Libra 区块链的授权结构,除了在社交媒体上,他们还在 Github 上深挖了 Libra 代码的每个细节。

程序员社区在“深扒” Facebook Libra 开源代码

在GitHub上,任何对代码存储库具有读取权限的用户都可以创建问题并 pull request。(星球君 o-daily 注:pull request就是请求别人 pull 自己的代码库,程序员如果发现某个代码有问题,可以在自己的机器上 git clone 原库,切换 fork(分叉),并对代码做一些修改。完成之后就可以发起 Compare & pull request,添加一些注释后确认提交,如果原库作者看到你的更新并确认无误,就会把你的代码整合到自己的项目里,如果原库作者认为你的更新有问题,可以拒绝代码更新。)

在过去的四天时间里,Libra 代码库已经标记了大约 160 个问题,其中有超过 100 个问题已被经过身份验证的代码库用户关闭,其中一些还被标记为“偏离主题”。虽然这些问题中只有一半是 pull request,但却强化了加密货币社区里一个普遍存在的情绪,即 Facebook Libra 的授权区块链协议本质上是存在缺陷的。

Github 用户“gazhayes”本周二(6 月 25 日)提出了一个 pull request,他解释说:

“我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漏洞,但幸运的是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解决办法……通过使用一个免授权系统可以很容易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在这种系统里,权力是被分散在众多参与者身上的。”

但是,“gazhayes”的这个 pull request 已经在本周三(6 月 26 日)被 Libra GitHub 官方管理员关闭了,结果引发了程序员社区成员的抱怨和不满,因为他们都认为“gazhayes”提交的 pull request 是合法评论。

去中心化应用程序开发人员 Marcus Newton 评论说:

“gazhayes 提出的第 83 号 pull request 确实已经被锁定了,这表明 Libra 源代码的管理员没有对不同的观点和经验的程序员持开放态度。”

对于程序员社区的“抗议”,致力于为 Libra 区块链构建钱包应用程序的 Calibra 公司技术负责人 Ben Maurer 解释说:

“我们意识到 Libra 是一项变革性的工作,也需要一个围绕它、支持它的社区。但有些言论需要所有节制,因为偏离主题的对话肯定比不了富有成效的对话。第 83 号 pull request 没有实质性的内容,而且会占用审核资源。”

问题依然存在

“Libra Classic”项目创始人 Mikko Ohtamaa 似乎比较认同Ben Maurer 的说法,同时也指出 GitHub 对 Libra 项目的开源协作到底有没有功效还有待观察,他说道:

“人们只是讨厌 Facebook,所以就在 GitHub 代码存储库上挑毛病,现在所有的问题并不是客观的讨论问题,不过是一些程序员在表达自己讨厌 Facebook 的情绪罢了。 ”

不过,Mikko Ohtamaa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代码进一步规范,可以让更多程序员充分了解 Libra 网络的运作方式,而仇视 Facebook 的情绪也会得到一定缓解,他补充说道:

“从现在开始,所有 Libra 的开发工作都是公开透明的,也都会在公开场合下进行。Github 上的 Libra 源代码基本上算是一个代码转储,但现在 Facebook……想让其他所有人明白他们在开源项目方面也有很高的声誉。”

但即便如此,如果从多方面角度来看似乎仍然存在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同样会影响 Facebook 雄心勃勃的加密货币项目。加密安全创业公司 Casa 首席技术官 Jameson Lopp 表示,关于 Libra 开发语言 Move 仍有很多信息没有公开,他进一步解释说:

“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你不是验证人的话,是否也可以运行下载所有分类账状态的节点并检查它们。另一个问题是,Libra 所谓的副本节点操作模式是否也能够下载验证人所创建的区块。”

对于 Libra 开源项目下一步工作的种种质疑,Facebook 通讯经理 Alexandru Voica 表示:

“我们现在可以分享的一个具体情况就是——Facebook 计划为 Move 语言添加一个全新的命令行界面,这样开发人员可以在自己的开发环境中更轻松地使用 Move 语言了。”

Outlier Ventures首席技术官兼联合创始人 Aron van Ammers 认为,Facebook 的加密货币项目现在其实还处于早期阶段,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后才能让人们从中看到一些启发性的东西。 Aron van Ammers 最后总结说道:

“现在评论 Libra 还有些早,之前没有人从外部角度去观察、分析 Libra、Calibra 和 Facebook团队,但推出这么大的一个项目的确需要时间。”

主题测试文章,只做测试使用。发布者:dradmin,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www.guilinhome.cn/index.php/2019/06/30/%e7%a8%8b%e5%ba%8f%e5%91%98%e5%a6%82%e4%bd%95%e7%9c%8b%e5%be%85-libra-%e6%ba%90%e7%a0%81%ef%bc%9fgithub-%e4%b8%8a%e8%b4%a8%e7%96%91%e5%a4%9a%e4%ba%8e%e8%82%af%e5%ae%9a/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