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们的下一步要怎么走?

随着网约车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交通事故及客户纠纷也越来越多,因此亚洲各地的网约车平台都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中国的滴滴出行和新加坡的 Grab 等行业领军企业,都在探索新的方式,提升乘车安全性,同时留住其它平台也觊觎着的优质司机。

网约车的商业模式最先由 Uber 在美国推广开。中国市场后来居上,很快在规模上赶超了美国市场,现在中国的网约车市场规模几乎是美国的两倍。

今年4月滴滴推出了一个专有系统,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公司可以在 APP 上管理其车队和现金流。滴滴希望到今年年底,能有 1500 家打车公司使用该系统。

在网约车的传统模式下,个人车主在自己的闲暇时间提供服务。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组织着专门的车队和司机来提供网约车服务,中国就有约6000家这样公司。

滴滴每天收集约3000万辆车的数据。其新系统经过7年的数据收集和风险管理工作研发而成,滴滴希望该系统能帮助这些公司实施更好的安全防控、更有效地盈利。

滴滴发展迅猛。2015年滴滴与当时的竞争对手快的打车合并,并于2016年收购了 Uber 的中国业务,目前滴滴宣称有5.5亿用户。尽管滴滴占据中国市场60%的份额,但在国外却并非家喻户晓。滴滴CEO程维计划加强对海外市场的投入。

同时,被称为“东南亚版滴滴”的 Grab 则在印度尼西亚部分地区推出了一项计划来留住优质司机、避免其转向别的平台。打分在4.7分或以上并达到一定销售目标的司机,会被评为“精英+(Elite+)”司机,他们每单会比普通司机多挣20%。2018年,Grab 收购了 Uber 在东南亚的业务,现在东南亚市场主要被 Grab 和印尼竞争对手 Go-Jek 瓜分。这两家公司都位列全球17家“十角兽”(市值达到或超过100亿美元且未上市的公司)公司名单。

后来者也在奋力获取更大的网约车市场份额。越南网约车公司 FastGo 今年推出了 FastBike Pro 网约摩托车服务,只有通过公司面试和筛选的司机才能入驻。在 FastGo 看来,要打破越南市场目前主要被 Grab 占领的局面,就要选择更优秀的司机。其“Pro”项目的司机可以得到更高的车费分成,并在一段时间内享有收入保证。目前,“Pro”已经招到了大约500名司机。

据数据统计公司 Statista 的分析,预计2019年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网约车服务收入将达到490亿美元,而中国将占到355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在亚洲这一数字将达到850亿美元,中国占621亿美元。

滴滴在中国市场影响力很大。但在印尼、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网约车市场的竞争都越来越激烈,竞争也推动着各个公司在这些经济和文化多元化的地区,努力寻求满足不同目标市场独特需求的方式。

主题测试文章,只做测试使用。发布者:dradmin,转转请注明出处:http://www.guilinhome.cn/index.php/2019/07/01/%e6%bb%b4%e6%bb%b4%e4%bb%ac%e7%9a%84%e4%b8%8b%e4%b8%80%e6%ad%a5%e8%a6%81%e6%80%8e%e4%b9%88%e8%b5%b0%ef%bc%9f/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